读与写

“文字强迫症患者”

……看到一些掐。关于一个CP,以及里面的角色A或者B,写文的人到底该不该为他们设定一些艰难经历?

我的观点是:如果觉得自己能驾驭,驾驭得好的话,那就请便。

有些喜欢给人物加上伤痛的过去,甚至不惜是性侵这种情节。我想说,在脑洞大开之后,下笔成文之前,摸着自己良心,问问自己有没有对天灾人祸的同情?写的时候有没有担忧过“如果写不好,我就对不起那些受害者”?现在资讯发达,当那些真实的事件,战争,谋杀,灾难,强暴等等,被推到你眼前的时候,有没有一丝愤怒和悲悯?等你为了你那个很带感的脑洞,去做了一番调查,深入了解过那些真实事件背后的故事时,你还敢轻轻松松下笔吗?

我不敢。为了上前线这个背景故事,我看过一些二战和其他战争的资料。翻阅途中,已经被战争的残酷击垮,一部电影不得不分成几小节来看。后遗症是,再也不敢把灾难和战争,儿戏般对待。我说,再也写不了灾难情节了。因为不管怎样,我都无法将其中的苦难描述出来万分之一。作为生长在安全和平环境里的人,“长夏之子”,只靠一点点互联网传来的信息,就敢说自己感同身受?

其实用不着多么悲天悯人,就仅仅是,对你要描述的事件,稍微心存畏惧。对你的受害人,稍微有点仁慈。如此也不会出现“社会就是这样啊,我说的是事实啊”这种狗屁言论。

社会确实是这样,但我不想“我爱的人”那么倒霉,去遇上;如果不幸遇上,作为作者,作为一个“喜欢操纵自己笔下一切“的狗屁作者,就不能把伤害减到最小?也许你是一个自认为尊重事实,对“生活真相”无能为力的文字工作者,那你能不能也像一个有人品的采访者那样,把你的描写对象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?因为即使角色是虚幻的,不存在的,但读者是真实的啊。你写是的一个假设,但面对的是你都不知道数量几何的有思想有感情的活人。这其中,也许就有人有着类似的遭遇。又或者,有人比你更能体会其中的痛苦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长经历。我希望你永远没有机会去知道世界到底有多黑暗,但肯定,我们都不是最不幸的那个。

最后给个HE也免不了被喷,究其原因,是因为不管你把背景设定得多残酷多恶劣,也不管你的故事多曲折多纠结,这套把戏,终究只是感动了你自己而已。

当然,现在有些观点是:我写文不是为了取悦别人。

然而尊重和取悦是不一样的。

我觉得很多人在掐的同时,表达的其实是这样一个观点:你既没有尊重角色,也没有尊重喜欢这角色的人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64)